樂加,學習 I N G

 

 

 

(老闆拍的樂加1F Xmas小窗裝飾)

翻開密密麻麻寫滿兩頁的開會Agenda,我跟老闆發愁著,該從哪一項進行,真是「國事如麻」。我們承諾著樂加要朝向一家好公司發展,要做的事好多啊!Xmas 活動開始進行了,可是落東落西,還好1F小窗布置很Fancy,客人經過時都忍不住要拍張照片,老闆當然也手癢,拍了一張漂亮的照片來跟大家分享,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圖,是不是很有 Xmas Fu呢?! 要認真看喔,樂加的LOGO 鳥鳥也在上頭。

 

(這不是講師,這是調皮的學員”歐ㄟ”,編輯兼講師在遠處調錄影鏡頭)

我們決定,當務之急,就是在農曆年前進行七週的教育訓練,展望新的一年,我們希望樂加的客戶服務代表(CSR)能夠盡速擁有十八般武藝,融合樂加熱忱友善的服務理念,清楚認知自己的定位,進而提昇樂加整體更精緻更貼心的服務文化,在樂加共同創造出與眾不同的咖啡人文生活。

從12月9日開始了樂加的第一場Seminar,深入淺出教CSR Marketing(行銷)基本原理,也讓他們了解身為第一線的CSR,正是樂加最重要的Promotion的一環。我跟老闆說,教客服人員Marketing,應該是餐飲業史無前例的做法,老闆苦笑著,在樂加,很多事都是餐飲業的史無前例,真是族繁不及備載。

開始解釋Marketing字根的起源:Market市場,加了ing,因此就形成了動名詞,而充滿了豐富的行動內容,買賣的過程就是marketing,是變動的,是可以被計畫的。依此,行銷學中所有專有名詞都有字尾ing,例如,Branding,Positioning……。馬上就有學員唱出五月天的「戀愛 ing」,不管懂不懂Marketing,至少懂了ing是那麼充滿動感與進行的想像,也懂了歌詞的涵義。有一次,老闆也是用著這個語法說,我現在要ing去拿paper了。

 

 

 

 

(CSR的Homework,簡單的題目卻回答滿頁,並在作業本繼續就不解處發問)

作業的回饋更是驚喜連連,我擔心他們寫作業壓力太大,題目擬定單純,解答都在講義中,例如:何謂CSR? 答案:Customer Service Representative。偏偏就有太認真的學員上網查資料,回答成: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並洋灑灑寫了一大篇舉例,真是笑到流眼淚。也有學員很認真地補充,行銷流程 STP,使得講師下一堂得備課更充分來滿足他們的求知。

第二堂課分享「快樂有感染力,不相識的人也同歡欣」短文,要他們回家寫,在樂加發生的快樂小故事。好多學員寫熟客的拉不拉多犬Baby(咦,狗比人更能讓自己快樂?)或者,學員寫著同事的同心協力、互相扶持讓他們勞苦的工作有著絲絲的慰解……,批閱作業的我都不知該如何下筆,回覆這些看似天真純善的斑斑血淚。

我常跟老闆戲笑,我可要教出樂加「放牛班的春天」呢!我想到沒得金馬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的魏德聖的幕後致詞:「沒得獎沒關係,因為我已經是 B段班最棒的,現在,我要朝A 段班邁進。」這是海角七號最激勵我的地方,就因為樂加還不夠好,所以樂加要更拼,要做更紮實的教育培訓!

這篇貼文僅送給樂加的CSR,從清晨到深夜的辛苦工作結束後,還得硬撐著疲憊的身體沒打瞌睡地上課,回家認真寫著homework,讓老師花加倍的時間改作業。但願,大家在學習中,學得了知識,瞭解了自己,產生了力量,也找到了,自己的春天。

* 選這首歌,是因為「自由音樂」kimaguren這個團體,是由在湘南海岸/逗子相遇的兩個陽光男孩ISEKI與KUREI所組成,來自大海的熱情,呼喊著現代壓抑生活的真實期望,2008年一出道,立刻拿下公信榜冠軍的驚人耀眼成績,獨特魅力橫掃東瀛。希望海洋城市的樂加CSR們也能像這個團體一樣,人生開拓,擁有海與天空的自由與世界。

 

 

 

自由音樂:Life《逗子ZUSHI》

 

 
http://mymedia.yam.com/*/2604337

 

從起霧的鏡片看到的世界
是黑白色色調
因為是用燦爛的笑容誕生在這寬廣的世界
因此想要人生是有價值的,這是我的第一個挑戰!
就讓我們一起唱吧!
我的Life,活生生的感覺,身體內的感受
別隱藏,別哭泣,現在我就來了

我所看到的世界是白與黑
其他的顏色一點都不需要
因為越困難就越難懂
所以就這樣做 默默地 歷經討厭的事
大概就是這樣活下去吧

我們居住的世界總是充滿謊言
掘殺自我 強顏歡笑
想哭泣 想歡笑 想要做真正的自己
而無法傳達真意
你到底是為了誰而活呢?

雖然有紅、藍、黃,各種不同顏色
但一個一個表現出在內心中哭喊
悖離心聲,不管在憤怒的時候
還是悲傷的時候還要笑
唉~ 你還沒試之前千萬別放棄

愛、自由、希望悄悄地懷抱在胸中
你已經活在這世上
每天繼續尋找生命意義的旅程
生命,就是持續往前的LIFE

我們居住的世界總是充滿謊言
掘殺自我 強顏歡笑
害怕傷害而隱藏想法 在不知不覺中
就不明白 我是誰?

想哭泣 想歡笑 隱忍住真正的自己
而無法傳達真義
想說的事 雖然說不出來 可是身處於此啊
想哭泣 想歡笑 隱忍住真正的自己
而無法傳達真義
你是為了自己而活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