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也不賴︰Patrick Park / Life Is a Song

 

看到一本動心的書、聽到一首想跟朋友一起分著耳機聽的好歌,或結識一位素昧平生卻氣味相投的朋友,除了緣份,還需要更多的運氣。

李鼎的《這樣也不賴》就在一個被工作窮追猛打、逃到誠品鬼混的午後被我發現了,幾乎是站著看完,然後,匆匆單車回樂加,獻寶一樣給老闆看。

老闆,你看,一本找到朋友的書,一本講開店的書。老闆繼續煎蛋,不理會瘋婆子的我。

我念給你聽,巴拉巴拉……

“ 就在這個時候,一個長官高喊著:「你們誰會做飯?誰可以做伙房?」

斯文白淨大眼睛的小羊,馬上高舉右手:「報告長官!我會!」

全部的人都看著小羊,只有挨在他旁邊的我,不敢直視他。

卻在這時,長官發飆了!「X的!你媽讓你念書念到大學,只是讓你做個伙房嗎?你想當伙房偷懶?也不看看自己斯文的樣子?」

我根本不敢看小羊那時的表情。我倆都看著前方,但我可以完整感受到,他的呼吸,壓抑著什麼要爆發出來。

很晚的時候,他默默問我:「做一個伙房……,真的很丟臉嗎?」

那晚,我給了他一個很大的擁抱。“

老闆離開蛋鍋,終於看我一眼。他說,對啊,當兵的時候,如果,你跟軍中的同事說,你喜歡料理,人家會覺得怪怪的,長官也會對你另眼相待。

老闆繼續煎蛋捲。

我繼續唸,後來,作者跟這個小羊朋友退伍後就失聯了。十年,沒有任何音信。

“ 去年,一個陌生人,在我的部落格留言板留了一個問題:「還記不記得一個叫做小羊的人?如果你記得的話,他也很想找你。他現在開了一家餐廳在台南,餐廳的名字,叫做……」

老闆,小羊後來真的去開餐廳,好巧,也開在你的故鄉,台南。這篇散文叫做:〈找回一個有夢的朋友〉。

老闆愣愣地微笑著,複誦著,找回一個有夢的朋友。

老闆也有夢想,老闆“年輕“的時候,就想開一家可以舒服地吃他發明的料理的店,老闆也不想每天在留言板被客人ㄎㄟ來ㄎㄟ去,可是,老闆的經驗有限,老闆也跟著樂加同步成長著,老闆也希望趕快把樂加做到盡善盡美……。

老闆脫下口罩,終於煎好所有蛋捲。老闆說,編輯,你的稽核案寫到哪裡了?

我,我,我……,我要回去寫了,書給你看啦!逃離廚房,對對對,我要回家寫案子,好討厭寫案子喔。

樂加本週部落格推薦書:店內同步展閱】

李鼎:這樣也不賴 / 天下文化 2009.2.18

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壞,而是放在心裡,只想跟心裡的感覺有關,這就是「也不賴」的樣子,而且常常這樣也不賴。

幾個朋友,一條窩在你懷裡的狗,幾段與家人、情人間的甜蜜交流,一些充滿回憶的物件,一場深刻的旅行,一些簡單的信念,幾個努力逐夢的故事……生活中所有點點滴滴,那些看似尋常、你我都有過的片段,都藏著一個「也不賴」。

一個讓你跟我心裡暖暖的、得到力量的「也不賴」。李鼎說,他在寫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好幸福。我們說,看了這本書,你也會發現自己已擁有的幸福,及可追尋的美好。

* 文字:來自本書書摘

Patrick Park : Life Is a Song 人生是一首歌《everyone’s in everyone》

這聲音,這首歌,是我喜歡的典範;不太老的溫暖,有點滄桑,還有點陽光隱隱在前亮亮,有點點失落,也有點點希望。然,聽了歌,總讓人生出點力氣,我們還是得勇敢走下去。

「找回一個有夢的朋友」,「在彼此的懷裡取暖」,「為心愛的人發明一頓早餐」,「用迷路來尋找自己」,「為了愛你的人,笑一個」,最後「交換彼此的認真」……,人生,不就是這麼一首歌。

*「」文字,為本書部份篇章標題

http://mymedia.yam.com/*/2718155

You say life is a dream where we can’t say what we mean

Maybe just some roadside scene that we’re driving past

There’s no telling where we’ll be in a day or in a week

And there’s no promises of peace or of happiness

Well is this why you cling to every little thing

And pulverize and derange all your senses

Maybe life is a song but you’re scared to sing along

Until the very ending

Oh, it’s time to let go of everything we used to know

Ideas that strengthen who we’ve been

It’s time to cut ties that won’t ever free our minds

From the chains and shackles that they’re in

Oh, tell me what good is saying that you’re free

In a dark and storming sea

You’re chained to your history, you’re surely sinking fast

You say that you know that the good Lord’s in control

He’s gonna bless and keep your tired and oh so restless soul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when every price has been paid

You’re gonna rise and sit beside him on some old seat of gold

And won’t you tell me why you live like you’re afraid to die

You’ll die like you’re afraid to go

Oh, it’s time to let go of everything we used to know

Ideas that strengthen who we’ve been

It’s time to cut ties that won’t ever free our minds

From chains and shackles that they’re in

From the chains and shackles that they’re in

Well life is a dream ’cause we’re all walking in our sleep

You could see us stand in lines like we’re dead upon our feet

And we build our house of cards and then we wait for it to fall

Always forget how strange it is just to be alive at a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