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換日線 ‧ 黑/白/高雄 攝影展 8.1~10.2

 

2011 換日線 ‧ 黑/白/高雄 攝影展

2011.8.1~10.2 樂加廚坊

 

當這座城市只有黑與白,就像是剩下明與暗。
誰也不能奪走明亮光采,誰也不能只有耽溺黑暗。
只有一個快門的距離,黑、白之間,擁有無限色彩,忽明、忽暗!

當我開始拿起相機拍照的時候,從沒想過,會拍起黑白色調的照片,很單純的想法,想拍拍看黑白的,會出現什麼?然後就出現了「媽媽是裁縫師」那系列的作品,也就是去年在日本得到黑白入選的那五張照片。

我好像沒有說過,那五張照片是怎麼來的。其實在那之前,我已經拍過了那捲底片的前面部分,而且是不同時間的不同主題,直到我想把後面幾張拍媽媽工作的樣子,數字跳到36、37,我才發現它完全沒有捲片,也就是底片從第一張開始就沒裝好,也沒拍到任何一張。

因為迫在眉梢,比賽的作品就要交出去了,我要去哪裡找東西拍?於是我花了三十分鐘在媽媽旁邊繞來繞去,完成了這捲底片的拍攝。

黑白的照片,呈現某些主題,是很有力道的。時間的、人的、單純光和影的變化的,還有一種凝結的視角,是彩色作品無法托出的。

加上底片機Canon AE-1的50mm定焦鏡,你必須靠身體移動到你想拍的那個畫面,塞不進照片的就是塞不進,拍不遠的距離就是拍不遠,最後它落在一種數位相機和變焦鏡頭及繽紛色彩之外,一種奧妙的顏色和氛圍。

如果讓你用「黑」或「白」來描述一座城市,會是什麼樣子呢?如果把生命變成「黑」與「白」的色調,你會不會發現不只有色彩才能豐富人生呢?

每一次我沖一捲黑白底片,我都會從那些黑白之間,感覺一點色彩沒有辦法表現出明亮、黑暗間的對比,深深淺淺。你無法真正的說出那是黑還是灰,深灰還是淺黑,你會更細緻的發現,原來色彩化為黑白,也還是那麼豐富。

這次選擇以「高雄」來用黑白照片表現,多半是想換個角度,換個樣子,換個你沒看過的我眼底的高雄,換掉我們熟悉的色調,從這些照片裡,尋找下一個我們未曾發現的街角。

我是換日線。歡迎你來明亮美好的樂加,看一場黑白與彩色交替的顏色變化。

* 圖為2011.04.30日本大地震後的高雄反核遊行現場,對比我的彩色照片,我更喜歡這些黑白色調,那是一種從心裡面發出堅定的力量,執著而不退却的!

 

 

換日線。

全年無休穿夾腳拖出門。

拿著iPhone、單眼、底片機到處亂拍。

喜歡買書,但讀不太快;喜歡拍照,但拍得不怎麼好;喜歡說話,但不太愛接電話;喜歡跟「有趣」相關的任何人、事、物。

只想留下任何跟自己有關的記憶(地方、人、事、建築!)

* 照片有賣,一幅800;亦可用十捲底片來換,黑白、彩色、產地不拘,但不可過期。


○ 文案:換日線;文字邊境 ‧ 換日線臉書粉絲團

 

分享 http://static.ak.fbcdn.net/connect.php/js/FB.Sh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