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動─胡采炘創作首展採訪文:於是,她認識了她自己

騷動 ─ 胡采炘創作首展

2011.10.3~10.30 樂加廚坊

這是一個相當「不樂加」的展覽,也是今年唯一純藝術創作的展覽在樂加,采炘甚至在採訪大綱中,寫下了我要訪談的回覆。

採訪當日,我有點傻眼,轉著筆,那,我還要問她什麼呢?

她相當了解她自己,她的創作構思、她的靈動、她的藝術感,她這麼說著:「還沒說出口的感受,當下正在發生,不需解析。」

她在生活中尋找靈感,在創作中發現自我。

自己超越自己,最難。

老師在她碩二的評圖時驚嘆:「妳實你實在太大膽了,完全屏棄了碩一的創作方式。」

她希望在廻異的空間裡,與觀眾有不同的碰觸,不須在專業藝廊才能跟藝術家心靈交流。輕鬆隨興的喝咖啡時,或許,你的心情就撞上了她當時創作的感動,瞬間的心靈觸動,也是當下自然的發生,這是她選擇樂加做為首展展場的原因。

很特別的展覽者,充滿自信。

我用她自選的歌曲,送給她: Green day〈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她說,她擁有一個敏感、容易感到寂寞的心,卻又嚮往搖滾樂那般可以瀟灑、個性的精神。

芸芸眾生,這也是絕大多數人的渴望,被看見,被接受,自由自在前行。

Free yourself. Best wishes.


[ 採訪實錄 ]

1. 什麼時候開始創作?

我從小就很喜歡畫畫,高中唸美術班,大學開始創作。現在是美術系研究所西畫組,碩二生。

作畫場景:幻想式,使用潑灑方式與擠壓線條創作技法,受張大千的影響,行雲流水,想像空間,非「筆」可取代。

2. 我的創作方式?

之前,自己是以具象繪畫來創作,當時還是覺得畫畫該有個形象這樣的東西,也是自己還是依賴著有具體形象的東西來傳達我的理念。

直到後來,領悟到,並非只有具體形體的東西才能傳達出理念。因為感覺本身就是抽象的,誰說一定要有個什麼形象才能到味呢?能用抽象的形式傳達出作者想傳達的理念,也是很不簡單,因為當輔助性、說明性、指涉性的東西拿掉了,就是以畫面的形式來呈現、表現了。而這樣的感受、感動是更直接、沒有具體形象的。像是心靈與心靈的觸動那般,只可意會不可言談。

我的作品多以「線」來表現,因受到表現主義畫家的影響,從他們強烈、具情緒性的筆觸,讓我感受到他們的情感:像是孟克扭曲、絕望的感觸;席勒直接、剛硬的筆跡;梵谷像火燄般強烈、顫動的情緒,這些都可以在他們的「線條」之中被感覺到。

然而我的線,並非用畫的,而是「擠」的。因為自己很喜歡畫面有體感,像是基理那種,擠出來的線條更具量感,也會因為擠壓的力道、移動的方向而有所不同。

用最直接、原始的線性傳遞情緒,沒有了具象的形貌,就以簡潔的線來表達,以線來呈現情緒的變化、高低起伏,運用了腦部與身體運動,是當下領受到的最直接的感覺。

3. 我的創作觀點?

個人的藝術創作是一場為了尋找自我本質的旅程,就像一個故事、一段旅途、一個成長過程,呈現出來的圖像則像是座標圖,闡明自己目前在哪個位置、方位,而一次次的跨越、探險,只為了更接近寶藏一些些。

心是敏感的接收器,透過直覺的領受,將內在精神用輪廓線條來造境,因受力而產生振動的線構成的景,成為一種意象的傳達。

我的創作離不開生活,大大小小筆觸就是紀錄生活的痕跡,生活中那些美好的、難過的、強烈的、清雅的,都記憶在身體裡,有些甚至微細到連意識都沒有發覺,但是都會流存到心裡,變成一回回騷動的過程,累積、然後釋放,再醞釀…再滿溢…。

一次次的創作,是一遍又一遍自我探索的過程,然後從中學習、得到更深一層的認識。

 

分享 <script src="http://static.ak.fbcdn.net/connect.php/js/FB.Share&quot;
type="text/java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