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妳 About You ─ 陳秉鈞‧江沐錦影像敘事展採訪:為愛而生

關於妳 About You ─ 陳秉鈞 ‧ 江沐錦影像敘事展

2011.11.28~12.25 樂加廚坊

這個展覽的誕生及採訪過程,線索就如紅絲繩般曲折。

不曾同時採訪兩個創作者,兩個樣子那麼不相同的男孩女孩。

迎新送舊的十二月,帶著聖誕節祝福的十二月,竟是樂加今年臨時生出的空檔。

唐突地 mail 問了男孩,可否把年中的首展移來樂加?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請他做出一個新的展覽,非常強人所難。

男孩說,他跟同學聊聊,或許,可以做個繪畫攝影結合的敘事展。

啊,完美符合樂加的徵件需求:有繪畫,有攝影,有城市感,又銜接了明年的主題:〈And You〉。

男孩帶了女孩一同跟我碰面,討論展覽的主題與呈現,在九月。

女孩拿出一張紙,說,這個展覽是她的故事,與愛情有關;男孩從旁攝記她每個場景情緒的呈現,男孩的觀察,也會有他的解讀。

他們會在每個畫面的下方的作品牌中,再以文字各自表述。

女孩不時看著錶。

終於,耐不住,抓著作品紙袋,說,編輯,不好意思,我跟客戶有約,得先走一步。

衝下樓。

喂~那個紅絲繩?她的油畫呢?要跟觀眾說什麼呢?

我們在十一月初又見了一次面。

女孩說:「我想用創作消除內心的不安。」

??????

她說,我在最幸福的時候,會感到最不安。

她小心翼翼,深怕握在手上的東西,不見了。越握越緊,卻越容易弄掉。

小學開始單親生活,弟弟跟外婆住,媽媽開著服飾店撫育她長大。

她明瞭自己的孤單與不安全感。

創作,成了唯一的出口。

文藻畢業後,曾考上師範美術系,念不到半年就休學,又回文藻繼續就讀法文系。

她不想要在體制內,只是技術的學習,她想把所有時間都用在創作的練習上。

這個展覽裡的作品,就是要告訴觀眾,她想明白了,創作讓她看見自己最安定的部份。

她的安心。 



聽女孩說話,男孩總微笑淡淡。

我說,嘿,該你了~

他說,他三年多前開始拍照,先用類單眼,後來用LOMO機。最後,則迷上底片單眼(SLR)。

他喜歡底片機的喀嚓聲、冲洗過程中的等待煎熬,或許洗出來的作品不如預期成功,都無妨,他期待看到成像的瞬間,那是講求速度感的數位相機無法取代的興奮。

底片機節制了他按快門的速度,每張照片都要仔細費思量才決定拍攝。

這次展覽,就用了兩三卷135片幅的底片。

他把採訪大綱攤平在桌上,他寫了字,有準備。

他說,他明年要朝向「創作攝影」發展,就是照片加上媒體素材的結合呈現。

不過,這一切都得畢了業、當完兵、考了研究所,一併開始。

「其實,我是個很情緒化的人,我需要有空間沈澱自己,因此我喜歡一個人住。晚上,跟人群拉開一點距離,舒服些。」

男孩揚起一臉明亮的微笑,緩緩說著。

我說,不像啊,你看起來穩穩的。

來自台東,大武山下的排灣族,除了在攝影創作繼續認真用功以外,他想回老家,以紀實方式,側拍記錄原民生活與文化。

最近,家鄉的教堂要整修,他還要忙著去畫教堂牆壁。

接著,他眉飛色舞說著展場的設計,他們要以紅絲繩,串連整個故事,從二樓一路裝置到一樓小包廂。

他隨時準備著,隨時依著他的計畫,朝著理想前進。

男孩是陳秉鈞,你可以叫他小貝,他是這個展覽的策展人也是攝影師。

女孩是沐錦。

他們的展覽即將在十二月在樂加展開,告訴你,一個關於她的愛情的故事。

跟展覽一樣美麗的專輯《Ballads In Blue》,這首 Louis van Dijk Trio 的〈ROUND MIDNIGHT〉爵士鋼琴,希望在很深很深的夜裡,在忙著展覽的兵荒馬亂中,稍稍地,讓他們喘口氣。

分享 <script src="http://static.ak.fbcdn.net/connect.php/js/FB.Share&quot;
type="text/javascript">

